close

DJ Ray Ray - Portrait 
小編的話:這是一位夜店DJ的心路歷程,常去夜店的人都知道,台上永遠都會有一個,甚至是多個DJ在帶動現場氣氛,如果是很厲害很有名氣的DJ更能讓人潮蜂擁而至,可是想要成為受歡迎的DJ似乎也不是這麼簡單呢

DJ RayRay:「在夜店裡當DJ,我學到最多的是觀察人群」


DJ界的閃亮新秀–RayRay
DJ文化在台灣並不被大多數人所熟悉,這個來自美國嘻哈的文化,常被世人誤解為只要在派對上放放歌就好。事實上,專業的DJ能從不同歌曲中取樣,再加以拼貼融合出擁有個人風格的作品;還需要觀察現場氣氛,隨時調整播放曲目和適時加入音樂效果,這些都需要專業的音樂素養才做得到。
在台灣有一位女DJ,不但年紀輕輕就成為各大夜店的招牌DJ,曾在2013年首次舉辦的台灣區Redbull Thre3style中拿到冠軍,更成為該比賽中首位挺進世界決賽的女性參賽者,而她得獎的時候,還就讀於台大人類系。她就是這次TEDxYouth的講者DJ RayRay,趙心蕾。
我們和RayRay的初次見面,約在她平常工作的錄音室。和照片給人熱力四射的印象不同,RayRay給我們的是一種非常鄰家女孩的感覺,隨著採訪的進行,我們更加確定,除去夜店、DJ、台大生的標籤,RayRay就是一個熱愛用音樂溝通的女孩。
從認識嘻哈文化開始
首先我們最好奇的是,RayRay是怎麼踏進DJ這個領域的?
小時候一開始,RayRay受的是正統的音樂教育,但自從國中接觸到嘻哈後,她就愛上了這種節奏風格強烈的音樂,開始蒐集起相關的唱片和黑膠,但因為英文不好,也不知道其他的資訊管道,常常什麼也不懂,會只因為專輯封面好看就買回家。
直到接觸資訊的管道越來越多,RayRay才逐漸認識到嘻哈背後代表的意義和社會文化。被其中豐富的生命力感動的同時,她也認識了嘻哈文化的其他衍生如塗鴉、B-BoxDJ…等等。
高中畢業以後,RayRay決定開始更加深入探索這個世界,她有了新的夢想:她不滿足於自己聽這些她熱愛的音樂,她要放給大家聽,讓更多人知道。
她開始去外面的工作室學習DJ的技術。在學校,她加入嘻哈研究社,雖然她入學時的嘻哈研究社處於停止活動的狀態,但她憑著對音樂的熱情,和朋友重新復興了嘻哈研究社。
然而,即使有了這樣的舞台,常常也僅止於學校內的一些活動而已,這樣關起門來放音樂,還是無法讓大多數的人所理解,RayRay為此苦惱許久,最後她決定走出去,不再當個bedroom DJ,完成她一開始的初衷:讓別人聽見自己的音樂。
 
DJ_RayRay_2

走出自己的DJ
她的DJ初體驗是在東區的一個lounge bar,老闆給她一個固定時刻放她想放的音樂。她得償所願大放自己喜歡的歌,結果是她的音樂趕跑了所有的客人。這結果讓她十分挫折,原來她放的音樂過於冷門,大家喜歡的是可以跳舞的音樂。
RayRay一開始無法接受,她覺得她來做DJ就是為了放喜歡的歌,除了嘻哈外的音樂她都不要,也為此掙扎了很久。但其他的DJ前輩告訴她,一個厲害的DJ應該能讓舞池裡的人聽到喜歡的音樂的同時,又把自己的個人風格帶進去。
她慢慢瞭解到,她要做的不是強迫別人去喜歡她喜歡的東西,而是利用其他的音樂元素把觀眾拉過來,再用他們的語言向他們介紹你的東西。
在放開心胸,接觸越來越多音樂種類後,RayRay也發現音樂沒有界限的道理,也會開始蒐集各種多樣的音樂元素。她發現她不需要去放棄她原本被視為「冷門」的音樂喜好,而應該去瞭解那些熱門的東西為什麼會受歡迎,她也能因而更加豐富屬於自己的音樂。
怕生女孩的初衷
雖然夜店DJ可能給人一種熱情奔放的形象,但RayRay承認自己其實是一個很怕生的人。決定要去夜店放歌後,自己也經歷了一番掙扎。
「我以前膽子很小,連去便利商店買東西都會因為不敢跟店員講話,要在旁邊站半天。當了DJ以後,必須站在舞台上面對這麼多人,才開始強迫自己克服害羞的個性。因為這是妳喜歡的東西,妳想讓人家聽到屬於你的作品,一定就要跳出原本習慣的環境。」
「我相信一旦找到熱情的初衷,那些困難都是能夠被克服的,只要你願意去做這件事,踏出了第一步,接下來的都會是好事,不會有壞事。」
很多人會問RayRay,她究竟是如何完成她的夢想的?她能夠有什麼樣的建議給其他想追求自己夢想的青少年呢?
「假設你有喜歡做的事情,而客觀條件也能支持妳,努力做下去就對了,就算真的有什麼困難而無法馬上完成,不用說當下一定要做這件事,你可以一直從旁邊去做準備的工作,等到累積了足夠的能量,也都來的及,你也才不會後悔。」
RayRay來說,音樂除了是她的喜好,更是她認識世界、和世界對話的工具,她就是她自己的DJ,而人生將會是一首她不斷精進琢磨的曲目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跨出舒適圈,走入原本想像的空間,一步一步的做,RayRay因為她的勇敢走上原本陌生害怕的舞台,卻也因此讓音樂從他手中流瀉,揮灑驚人的生命力。

出處
http://tedxtaipei.com/2015/03/taiwan_dj_rayray/

想知道關於夜店的最新資訊、更多有趣文章、國內外夜店的具體情況嗎?
這裡QR code一睹為快
 
有任何夜店的疑難雜症嗎?應徵職缺、消費諮詢、包廂訂位、包場服務、辣妹跳舞、私人活動、校際聯誼。歡迎諮詢並與我聯絡 LINE:clark221 電話:0987331689小威


找職缺?找更多夜店情報?來這裡
clark克拉克人力派遣
http://www.clark.url.tw/

 
arrow
arrow

    克拉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